青蓝筑梦, 共创未来

——我校举行第四届“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9-22  浏览次数:10



为充分发挥名优教师的引领、辐射、示范作用,营造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良好氛围,2023920日下午,我校举行第四届“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启动仪式。18对教学师徒和5对班主任师徒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束从武主持。



会议伊始,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明芳宣读“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名单,一张张温暖的师徒同框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拉近了师徒之间的距离,也增进了老师之间的相互了解。


熊嘉慧老师和张岚老师作为徒弟代表分别发言。熊嘉慧老师谈及进入科附以来,被身边教师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也获得了许多鼓励和帮助。青年教师要在师傅的指导下,努力提升教学水平,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师之路。她还表示青年教师要用心了解每一个家庭,用心引导每一位孩子,不忘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发光发热。


张岚老师认为,青年教师拜师学艺要用心,积极主动地向师傅们请教,学习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精湛的教学艺术,多问、多听、多总结。同时要虚心接受师傅的批评和指正,多想、多练、多反思,敢于直面自身的不足,严格要求自己。“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教育教学岗位上,青年教师还要潜心体悟,勤于思考。她相信,在前辈的指导和带领下,通过自身努力,青年教师定能快速成长,踏实前行。



巴贵军老师作为师傅代表发言,他围绕“骄傲”“羡慕”“责任”“学习”四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也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出希望。青年教师处于教学生涯起步阶段,应珍惜学校搭建的成长平台,在优秀教师的指引下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和能力,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巴老师还提出,身为师傅应树榜样、作表率,既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又要做到严格要求,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师徒教学相长、彼此成就,凝心聚力、共同进步。



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对“青蓝工程”的感触。他指出,青年教师要珍惜学校给予的发展机会,虚心向师傅学习教学方法,多向师傅请教班级管理、特殊学生管理、家校共育等问题,尽快熟悉、适应附中文化。师傅则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毫无保留地传授本领,指出问题,加强研讨,师徒合力形成良好生态,营造互学共进的良好氛围。


束从武回顾了往期青蓝工程的开展情况,对新结对子的师徒教师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希望青年教师苦练内功,多听课、多观察,从课堂管理、学生管理、作业批改等多个方面学习师傅的教育理念与教学经验,多思考教学方法,形成自身教学风格,以期早日达到“品德高尚”“境界高远”“能力高强”的成长目标,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最后,校长助理黄严生对“青蓝工程”结对师徒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青年教师学习过程要多“悟”,具备坚持的韧劲,保持学习新知识的速度,勤恳磨砺教学业务能力,凭借实力树立尊严,赢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优秀传统需要传承,附中精神需要发扬,黄严生勉励青年教师接稳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尽心做事,勤奋好学,为科附发展共添荣光。


青蓝结对清秋始,来日杏坛筑梦成。本次师徒结对活动为新入职青年教师指明了努力方向,搭建了助力成长的桥梁。相信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一批批青年教师一定会奋发进取,谱写科附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教师发展中心 李慧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