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组召开教学经验分享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10


96日下午,我校小学语文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回眸教学,砥砺深耕”主题教学经验分享会。组内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组长刘群主持。

各年级组按顺序依次进行教学经验分享。谢飞老师指出,应在一年级点燃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奠定识字写字基础、提高说话写话能力和增强文化传承意识。张天慧老师基于二年级学生学情的变化,分别提出了在“字、词、句、段、篇、课外阅读”上的教学方法,通过夯实基础学字词、多种形式造句子和结合生活练写话来促进学生思维的形成与提升。张剑晶老师指出,“阅读和写作”是三年级最大的变化,应将阅读融入日常任务中,用心去陪伴孩子们共学。胡婧静老师整合四年级组老师的思路,提出应细致指导学生的学法,包括具体的预习、复习方法、学习生字词的方法、听课的方法、合作学习的方法和读书的方法。张默老师指出五年级应重视作文的审题与选材。巴贵军老师分享了小学毕业班语文复习经验,他强调毕业班应提早谋划,在学期初拟定复习方案,引导学生自主复习。每周召开组内教师碰头会,沟通复习进度、调整复习策略,确保作业布置、复习资料和复习进度三方面的统一。


会议最后,严文明老师介绍了“习思课堂”的操作体系,指出教师应关注知识传授的高认知水平和学生发展的高参与度,在备课时思考清楚核心问题,在课堂上引导、带领学生去提问。

本次分享会为各年级组老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供了在具体教学中所得的宝贵经验,有利于教师们改进教学策略,提升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组 刘岳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