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年级组开展“家长课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10


为助力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真正实现家校共育,524日,我校四年级组在报告厅开展“家长课堂”活动,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中科院心理咨询师黄荣老师作专题讲座,活动由年级组长张国平老师主持。



黄荣老师从人的最基本心理需求——归属感、自主感、成就感作为切入点,情真意切地告诉家长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要理解孩子,当亲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心平气和地问问为什么,真诚耐心地听一听孩子的答案。家长还应尊重孩子,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力,反思自己的言语行为,同时让学生学会自我决断,加强责任感和使命。同时,家长还要关注孩子的自我价值感,走出心理“舒适区”,找到适合孩子认知能力的“学习区”,避免急功近利的“恐慌区”,就能让孩子获得心流体验,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专题讲座主题鲜明,案例分析有的放矢,有理有据。教育不是刻意地说教,而是用心的肯定和陪伴。家长们用心聆听、认真记录,了解到家庭教育中家长身份的定位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的智慧型父母。经调查,本次家长课堂活动满意度为96.01%,家长们希望以后能多参与此类活动,更好地建立良好家庭关系,培育阳光少年。


此次活动搭建了思想碰撞、心灵交流的良好平台,让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教育沟通更和谐。家校同行,给孩子一个受益终身的幸福童年,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四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