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0


2023523日,我校与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初中语文组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活动,两校语文组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活动以公开课的形式举办,我校朱军老师和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李瑾老师先后授课《壶口瀑布》。


朱军围绕“专选”,以寻找独到的观察视角、描绘独特的景物特征、感悟水石相激的哲理三大任务板块依次展开,通过学生的朗读促进对文本的理解,着重品析动词和叠词,思路清晰,教态温婉。李瑾以《望庐山瀑布》导入,引出对动词的关注。课堂以疑“跌”——查视角之独特,品“跌”——识瀑布之特点,悟“跌”——感瀑布之伟大推进教学。李老师关注品词析句,注重点拨探究,在朗读中引导学生体会。

授课结束后,老师们集中进行教学研讨,我校中学语文备课组长袁晓杰老师主持研讨活动。两位授课教师首先谈思路,朱军老师谈及教学关注词语运用,形象化地以一“丁”绘瀑布,以读促品。李瑾老师深入解读文本,抓住七次“跌”,串联起黄河个性的伟大,悟出人生。


我校徐红云老师从梁衡作品的叙述描写、意境、哲理之美出发,认为两位老师美文美教,边读边品,教出了散文之美、教学设计之美、教态之美,教学思路清晰明了。高新中学教研组长张磊老师围绕“导”“读”“品”,认为从导入由浅入深,注重品读、范读、齐读及对学生的引导等方面,充分展示了教师的教学能力。

我校黄承元老师从高中语文的视角,认为两位老师都抓住了“味”和“理”,使学生具有形象化的感受和理解。高新中学备课组长于兰老师则认为两堂课都具有浓浓的语文味,围绕“专选”和“跌”谈所得,以生为本,以生促教。我校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张桂萍老师整体评价两堂课抓住了游记文本的特征,切入点巧妙,贯穿群文阅读的理念,注重语言的品读。

中科大附中高新中学校长助理解玉宝进行总结发言。解玉宝认为,结合课例进行有效提问是教师应具有的基本能力,关注作家的经历、性格特点,阅读作家相关作品也可以更深入地走进作家、走进文本。两位老师的课各有特色又同样精彩,他期待两校多开展此类交流研讨活动,共同提升。

展课、观课、评课,研讨、交流、提升。集团校中学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共享经验、相互借鉴、总结策略、深化认识,这将有力促进两校语文教学水平与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初中语文组 李慧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