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组开展精品课研讨教研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0


523日下午,我校小学语文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开展“精品课说课——说课评课及教学策略分享”主题教研例会,组内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组长刘群主持。

会议伊始,刘群结合课标分享了精品课的备课过程,她提出教师应首先通过课标了解各年段的语文学习要求,遵循学生的语文学习过程,以此确定恰当的单元教学目标和内容,即“为什么教”。此外,教师应着眼于具体教材,梳理出单篇课文中的知识点与能力点,进而使教学指向更加明确,即“教什么”。最后还应系统把握各年段的要求,突出教学重点,即“怎么教”。

会中,参与精品课比赛的五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课程准备情况。刘岳琦通过进阶式的任务群,进行了口语交际课堂中的情境设计;侯海伟在古诗教学中注重读的层次,意在朗读中领会诗意;鲁梦琦通过以课标为准绳、定位所在的学习任务群和梳理语文要素线确定了教学目标;张天慧和刘群从大单元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等方面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细致阐述。



在评课环节,浦红宇老师指出说课与讲课两者的区别,强调说课时应分版块叙述,对于目标达成的环节和过程应说清楚。巴贵军和李秀荣老师认为,教师在课程设计时应预设好课堂中可能出现的状况,设想应对的办法。其他与会老师也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检验了精品课比赛的筹备成效,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领悟,真正将新课标任务群应用于课堂实践。(小学语文组 刘岳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