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常规管理,提升教育质量

——学校召开中学部班主任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0


班主任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中学部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级管理水平,517日晚,我校中学部班主任工作会议在高中部多媒体教室召开。副校长张峻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中学部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主持。

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李文贺老师结合我校学生心理普测结果,展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李老师分析了心理疾病的演化过程,希望班主任秉持预防大于治疗的理念,关注学生的早期压力。她详细介绍了针对学生的六种“心理体检”方式,结合MHT预警对学生进行分层辅导,并强调了辅导相关注意事项。最后,李老师再次强调了我校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体系,并展示了我校初中学段与高中学段学生不同心理问题的表现,希望班主任可以通过“一生一档”的形式走进学生内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接着,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就当前学生心理状况,要求班主任关注清单、完成工作、调节情绪、尽职尽责。他再次重申了班主任角色的定位,并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文件。黄乃斌强调现代班主任不仅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教育者、管理者,同时也是学生主要的“精神关怀者”。他希望班主任掌握学生个体差异,把握教育尺度,用爱与责任做好学生德育工作。他提出把班级常规做到细致,锤炼班级文化,希望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核心价值观。同时班主任要协调多方关系,整合教育力量,形成班级、家庭、年级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班级管理力量和氛围。

教务处主任余国军从中学部各年级近期存在的问题入手,对班主任提出几点要求。班主任要确保班级正常的教学秩序,保证安静和谐的班级氛围,成为整合班级教育力量的主导者。同时,他也提醒毕业年级班主任要多陪伴和鼓励学生。

张峻菡在总结中指出,学校教育重点就是学生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希望班主任不忘初心,在正确教育观的引导下,更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她要求班主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她希望班主任要敢管,管理班级要有底气;要会管、善管,班级管理要关注细节,落实常规,要有尺度、有温度。最后,她强调班主任要处理好学生、家长、任课教师与家庭之间的关系,尊重学生、平等对待每位学生。

本次会议的召开让班主任明确了工作目标,增强了责任感。全体中学部班主任将继续秉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迎接新形势、新挑战,创造新作为。(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