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文化传承

——我校开展初中研学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0


研学实践课程是将课堂延伸到社会与自然的另一种学习形式。20235月,中科大附中七、八年级全体学生走出校园,前往六安革命老区开展研学活动,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理想信念,感悟文化魅力。



在金寨革命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洪学智将军纪念馆和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了解了洪学智、皮定钧、詹谷堂、白涛、周维炯、刘仁辅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身先士卒的精神。在独山革命旧址群,同学们参观了独山革命暴动指挥部、六安县苏维埃政府、六安县政治保卫局等红色革命旧址,了解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作用,也了解到金寨儿女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同学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苏维埃革命俱乐部旧址,深入学习了六霍起义等相关革命事件,并前往六霍起义纪念塔瞻仰。

研学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革命战争时期的苦难和革命先辈们的伟大,深刻地感悟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追忆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会继续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珍惜时光,不懈奋斗。



在航空航天知识科普馆,同学们观摩了等比例缩放的空间站、北斗卫星等模型,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征程和探索成果。精彩的航空航天宣传片让同学们感悟到严谨的科学精神,在心中埋下了为祖国航天事业奋斗的种子,鼓舞着他们勇敢地去探索未知世界。



研学第二天上午,同学们抵达皋陶文创乐园,学习并亲自体验了活字印刷术,共同协作完成了活字印刷作品。这项活动,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还加强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在蓝溪研学馆,同学参观了中国首家礼文化博物馆——皋陶五礼园,了解了“吉、寿、宾、军、嘉”五礼文化。在学习与体验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皋陶文化与历史,感受中国古代礼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生活即教育”,研学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打开了学习知识的另一扇大门。实践活动中的传承教育、文化熏陶、体验感受和快乐瞬间都是难忘的回忆,同学们将带着美好的经历与丰富的收获,与青春作伴,一路前行。(德育处 七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