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优化设计

——李秀荣、葛莉名师工作室召开精品课推进研讨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10


为落实课标理念,精准定位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设计,516日下午,李秀荣、葛莉名师工作室精品课推进研讨会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工作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严文明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就教学设计环节的目标精准定位及课堂实施路径、方法进行深入研讨。侯海伟、刘岳琦、张天慧、鲁梦琦、王亚蝶、刘群六位老师首先对课例的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进行阐述,并就如何结合课标,基于单元教学理念,定位课时目标进行重点梳理。

李秀荣、葛莉根据老师们的不同课型进行了分别指导。李秀荣指出,口语交际课应注重情境的创设,把学生带入真实的交流情境中,让问题真实存在,让交流真实发生,让学生有真实的收获。低年级的古诗课堂应注重读的层次,识好字,读好诗,在朗读中领会诗意。李秀荣认为,课堂应看见学生,把学习的体验过程真正还给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发展变化。

葛莉指出,低年级古诗教学不宜挖得过深,应从学情出发,培养学生对古诗的兴趣。阅读课应注重读写结合,阅读课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关注写的方法,并在课堂进行适当迁移,为习作提供合适的方法指导。针对目标定位,葛莉指出老师们应走出“多”的误区,目标应力求精简,达到精准,适当减少课堂容量,让学生有时间学扎实。


此次会议让老师们明白培养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功夫在课堂,更在课前充分的读课和备课环节。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将积极转变备课思路和方法,调整课堂策略。(名师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