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组开展新课标学习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领会课标精神,为精品课比赛蓄力,328日下午,小学语文组召开主题为“课标指引下的精品课赛前指导”教研例会。本次教研会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组织观看了重庆市教科院初教所副所长、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咏梅老师以《课程育人、儿童立场、系统思维、积极语用》为主题的线上讲座。

讲座从理解新课标,转化新课标和践行新课标三方面深入剖析。其中,践行新课标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张老师从“课程育人、儿童立场、系统思维、积极语用”四个目标维度,结合赛课获奖课例对如何践行新课标进行了深入解读。她强调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应该有整体性,应指向人的发展,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在“课程育人”的统领下,应首先关注儿童发展,以“儿童立场”为起点,锚准“系统思维”培养,创设真实情境,拓展实践活动,促进“积极语用”。

此次观摩研讨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新课标的理解,专家用课例解读课标,更易于老师们领会课标精神。本次活动是践行新课标的开端,相信老师们都会在新课标的不断学习中提升教学水平,为创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新课堂而不懈努力。(小学语文组 刘岳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