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际交流,研讨共促提升

——我校与休宁县海阳二中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37


324日上午,我校与休宁县海阳二中教育集团联合开展物理、化学两门学科同课异构活动,碰撞理念、共同研讨、共谋发展。休宁县教育局、海阳二中领导与老师莅临我校交流指导,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副校长徐斌参与教研。

我校李明芳老师和海阳二中郭子瑜老师分别执教八年级物理《认识浮力》一课。李明芳老师以实验和文言文“树洞取球”的故事引入浮力概念,设置情境,突破浮力的测量、浮力产生原因等重难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物理观念;一系列精彩实验贯穿教学,注重科学探究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她还以中国航母发展史的视频为结尾,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充分落实了新课程标准。海阳二中教师郭子瑜老师整节课也十分高效。她首先以视频引入浮力,通过视频以及实验来推进新课。郭老师设计的探究物体在空气中也受到浮力作用的实验新颖有趣,使人耳目一新,充分显示了青年教师的创新探索精神。


化学学科两位老师都以“酸的性质”为主题展开。我校魏魏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气氛控制得当,课堂轻松活泼,注重学生主体地位,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海洋二中倪文秀老师创设的情境别出心裁,学生在游戏中进入学习状态,在激发学习兴趣的同时能够自主建构酸的性质模型。



课后,两门学科与会老师开展交流和点评。休宁县教育局胡立群主任高度评价了物理学科的课堂教学,表示本次交流活动收获很多,不虚此行。希望以后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我校教研室副主任王苏指出,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新课标,进一步领会新课程理念,抓住校情、学情合理安排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海阳二中汪玉杰主任认为,两位化学老师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让学生通过对比等方法自主构建模型,充分落实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两位老师都请学生自主进行实验探究,在实验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深化理解。我校教务处副主任、化学正高级教师戈益超全程参与研讨,也从专业角度给给予指导,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本次教研活动,增进了不同地区老师之间的相互借鉴交流,为我校拓宽教研视野、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交流,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