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未来可期

——我校召开高中部新进教师座谈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次数:10


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增强归属感与责任感,322日,我校召开高中新进教师座谈会。副校长徐斌,校长助理黄严生,教研室主任束从武、副主任王苏与12位高中部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座谈,共话成长与发展。座谈会由王苏主持。

会上,高中英语教师王瑜以《专业成长路漫漫,归来仍是少年人》为题,与新进教师就赛课经历、赛课收获和专业发展建议进行交流。王瑜交流中提到的“把常规课上成比赛课、把比赛课上成常规课”的观点深入人心,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随后,新进教师依次发言,交流自己入职以来的困惑与感受。老师们表示,附中是个温暖的大家庭,附中老师以身作则、敬业奉献、充满正能量的教育情怀令人敬佩。今后,新进教师要以此为榜样,立足课堂,积极教研,不断提升专业水平。

束从武希望新进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学习名师教学方法与策略,从各个方面提升专业素养,争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黄严生为新教师专业发展指明方向。他认为,教师要给自己增加压力,通过内、外部压力驱动自己和学生一起成长。通过任务驱动确保自己每天的工作落到实处,通过目标驱动多学习理论知识,多研究学生特点,做启发学生思考的引领者。

徐斌指出,学校一直重视年轻教师发展,新教师要走对路、走好路,找准方向、找对方法、自我加压。要积极向优秀教师学习专业的教学语言、科学的教学设计与出色的课堂掌控力。同时,教师还要注重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仔细研究学生的思想认知特点,关心爱护每个学生,在教学中注意宽严相济。徐斌强调,教学要在“做中学”,坚持做高考题、上优质课和评优质课,并且要经常反思总结,坚持把每件事落到实处。

本次座谈会倾听了教师心声,指明了专业发展方向,为新进教师成长与学校接续发展注入“新”动力。(高中部 秦瑾琼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