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奇妙的量子世界

——我校开展六年级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135


什么是量子?量子的神奇之处在哪里?量子信息的发展又会给我们的未来带来哪些惊喜?32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彭新华教授走进中科大附中科学大讲堂,以《计算的飞跃——走进奇妙的量子世界》为主题,带领六年级的学生们领略了量子世界的神秘和魅力。


彭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一直从事核磁共振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研究,在量子算法、量子模拟、量子控制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对学科领域发展有实质性贡献的研究成果。彭教授先从计算谈起,说到计算工具、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超级计算机……利用图片、动画和游戏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量子信息中最重要的方向之一——量子计算机以及量子计算机是怎么工作的。同学们对“人机大战”“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量子”“量子叠加”“量子纠缠”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地与彭教授交流自己的想法,彭教授也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未来的世界是量子的世界,掌握了量子就掌握了未来。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学生们沉浸在量子的世界中意犹未尽。彭教授给附中的学生们带来了中科大出版社出版的相关书籍,鼓励同学们要有永不熄灭的旺盛好奇心,要有永不丢失的坚韧自信心,要有永不放弃的坚定目标感,要有永不设限的跨学科思维。

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从小开始培养对量子物理的兴趣,插上量子力学的翅膀,翱翔在具备无限可能的未来世界中! (六年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