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2023年度研究性学习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63


322日下午,中科大“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校2023年度研究性学习筹备会在我校中学部会议室召开。中科大少年班学院、中科大教育基金会、中科大课题指导专家、基地学校、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参会,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徐斌主持。



徐斌首先介绍到会的大学领导、专家与各基地学校负责同志,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瀚海计划”启动以来进行的有效探索与实践。在基地校的高度重视与大学专家的有效指导下,暑期学科营、研究性学习与展示活动顺利开展,反响良好,2023年将继续推进各项活动的开展。

瀚海计划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我校校长助理黄严生首先对2022年研究性学习开展的相关情况进行总结并布置与安排2023年研究性学习工作。他希望各基地校能够充分发挥中科大提供的优质资源,并与自身办学特色相结合,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启动工作、认真落实,让学生真正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倪勇教授代表指导专家发言。他肯定了去年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成果,研究性学习点燃了中学生的创新之火,有助于培养他们科学意识与创新创造能力。倪勇还建议丰富适合中学生探索的课题,让学生有更多的空间发挥想象。要积极吸引和鼓励学生参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六安一中教务主任洪立峰作为基地校代表发言。他认为,研究性学习依托中科大顶级资源,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是当前基础教育改革方向的组成部分。针对学生长期能力的培养与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洪立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设想:希望能够结合实际需要,加强“大中”衔接,促进中学生更好地开展学习和探索。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针对活动发展、课题选择、实践操作、创新型思维培养、长周期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探讨。

中科大少年班学院院长卢征天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能力与科研能力是相关的。他以少年班学院开展的活动为例,认为应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研究。同时,他对学院的精品课程、公开资源进行了介绍,希望能够与各位中学老师保持沟通,更好地探讨学生发展需求。



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介绍了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办学现状。他表示,科学与技术已经深深融入到学校的发展当中,从小学阶段开始,对学生科学意识和科创精神的培养就已经广泛开展。“瀚海计划”发展至今,各项课程和活动一直在扎实推进。中科大附中将与大学牵手,持续做好过程对接和协调发展,希望八所基地学校能够倾注更多力量,互研互学,不断提升学生自主探索实践的能力。



研究性学习是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实践的重要形式之一,是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新课程、新高考改革中重要的实践课程。近年来,我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中办学方向,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高尚人格、宽厚科学素养、较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人才。通过探索高中-大学教育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将中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延伸到基础教育阶段,深入开展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校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