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中考道德与法治复习校际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10


为准确把握2023年中考道德与法治备考方向,探讨“新课标”背景下如何打造高效课堂,开展有效复习,39日上午,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校际教学交流与研讨会在高新中学召开。高新中学、合肥中加学校与我校全体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了会议。

高新中学徐芬老师从指导思想、复习范围、复习思路三个角度对中考的备考做了全面解读。她指出,道德与法治课的备考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导向,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学科教材为蓝本,以落实“双减”为基准,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以近三年中考试题为指导,强化复习备考管理。复习工作要精心规划,稳步推进。发掘教材、夯实基础是根本,注重过程、精选习题、提质减负是核心。强化训练、发展能力是目标,充分开发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综合能力和水平,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中考。


我校赵华老师的发言从2022年中考试题解读、我校学生情况介绍、复习计划安排、中考备考复习策略四个方面展开。赵老师认为要通过研究中考试卷,把握考试方向,提高复习效果。教学中要重视平时学习积累,打破思维固化,后期复习练习可适度开阔视野,提升难度。她建议思想工作要重态度、提信心,复习重点要抓基础、重能力,通过精改作业发现学生能力薄弱点,通过精讲作业教会学生审题和答题。

本次会议特邀专家朱老师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展有效中考复习 》专题讲座。朱老师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来分享他对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的感悟。结合安徽省中考命题趋势,朱老师提出要注重挖掘利用教材资源,提升素养目标达成度。同时,教师要构建课型,因材施教提高课堂效率;转变观念,坚持知识为基能力为重;传承协作,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成长。

三位老师的发言既有扎实的理论高度,又有宝贵的经验介绍。高新中学宋本利主任对老师们的分享做精彩点评,并对他们的精心准备和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感谢。

此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交流借鉴的平台,收获满满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相信在全体老师的不懈努力下,中考定能结出累累硕果。(政治组 杨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