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中考历史复习校际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03


为进一步优化2023年中考备考策略,精准把握中考复习方向,33日上午,中科大基础教育集团邀请工大附中与中加实验学校教师在我校中学部会议室开展历史学科中考复习研讨活动,活动由我校历史教研组组长孟波主持。

我校李宏梅老师围绕“课程标准为中心,细节脉络两手抓”,从分析历年中考题知识点、认真计划复习课时、关注课程标准、注重细节、对学生心理关怀五个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她指出,2022年安徽中考历史试题体现了“双减”要求,命题更科学,考察学生对历史史实掌握的情况。复习中老师们应以课标为中心,脉络细节两手抓,干出实际效果。



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杨丽娟老师以“群力群策,决胜中考”为话题,从新中考背景下历史考试的变化、复习三个阶段的计划与任务两个方面进行分享。杨老师强调新课标对中考具有更强的方向指引作用,新情景新材料创设、开放性和探究性题目、多角度考察等新变化对复习工作提出了挑战。



工大附中名师陈龙弟老师就中考复习方向和重点予以指导。他从2017—2022年中考题出发,寻找中考历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新阶段,中考历史从重知识转向重能力,课堂教学应该重线索梳理、专题归置、阶段特征。关于如何培优的困惑,陈老师指出,培优培的是能力,尤其是解读题目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做题总结方法。同时,他强调复习中应拎清主线,把握课程逻辑;拓宽视野,打开学生思维;优选试题,提高作业质量。



最后,各校老师就中考复习切实有效的做法进行交流借鉴,并讨论下一步联合教研的形式和内容。

本次教研活动交流内容丰富,既有高水平理论指导,又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学术氛围浓厚,为接下来进一步落实新中考复习工作,明确教学方向提供了指引。(历史组 伊佳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