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组召开“从课标看习作教学”主题教研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03  浏览次数:10


228日,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召开“从课标看习作教学”主题教研会,组内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组长严文明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严文明老师带领组内全体成员学习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关于“语言运用”和“表达与交流”的内容要求,并以三年级语文课本中的习作主题为例,做了具体阐释。


全体成员就习作的语言、选材、逻辑和字数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浦红宇老师指出,老师要做有心人,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时时带领学生观察自然,体验生活,梳理和积累素材,这样在习作时学生才有事可选,有话可写。蒋克兢老师指出,应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教会学生篇章建构的方法,理好作文框架。宣薇老师指出,课文是最好的习作例文,课堂上用课文教写法,学以致用。

刘群老师传达了包河区教研会的重点内容和会议精神。她提出应学习束夏梅老师团队的作业设计理念,作业设计源于学生生活,需合理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充实作业设计。老师们还要学习梅明松老师的论文写作方法,将课堂教学与理论思考融会贯通。

本次会议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们在交流中不断学习,共同提高。(小学语文组 刘岳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