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中考语文复习校际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133


为了准确把握2023年中考备考方向,3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所有分校中学语文组的老师们齐聚我校,开展校际教学交流研讨活动。会议由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组长袁晓杰主持。



来自高新中学的马丽萍老师以“科学备考 轻负高效”为主题,从“思备考策略”与“定教学进度”两方面分享了备考经验,提出了复习教学中遇到的困惑。我校袁晓杰老师围绕“我的语文复习曲折路”,谈到了自己在复习备考中走过的误区和收获的经验。他提出语文教学应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入手,为学生下一阶段的语文学习做好准备。经验分享后的讨论环节,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针对大家的困惑,张莉主任从中考复习方向和重点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她从大家关注的作文的教学入手,结合历年中考真题,从审题、立意、选材,到结构安排、表达选择、语言锤炼、描写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之后,她还分析了各类题型的考查方向、考查方式及应对策略,强调“反复”是深入掌握知识的不二法门。她指出,教师要不断学习、把每个知识点的细节钻研到极致,并总结归纳答题方法;要保持语文教学的初心,呈现有温度的课堂。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本次交流研讨活动从多个维度为教师提供了复习方向、备考策略和复习理念。开阔了教师视野,拓宽了备考思路,对打造高效的复习课堂起到了重要作用。(初中语文组  赵思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