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融科技人文 探秘病毒时空

——七年级组举行青少年科学教育智慧行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次数:203

在初中党支部、科技创新中心和七年级组的共同组织下,七年级学生代表参观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校区艺术教学中心举行的“病毒时空‘我和你’” 科学博物馆主题展览。



本次主题展览以图文、视频、3D打印模型体验展品等为主要展示形式,展现病毒生命构造中的空间艺术,是科学与艺术的交融。通过展示相关科学家的事迹与病毒学发展历程,回溯人类与病毒对抗的壮阔历史,揭示病毒与包括人类在内的动植物之间的生命关系。展览还包括学术沙龙、主题观影、艺术作品征集、健康传播与医学人文等系列专题活动,通过回眸历史与展望未来,进行一场科学与人文艺术的对话。

展厅分为引导区——“病毒学家”、主展区和辅展区——“病毒微观结构”以及视听区——“历史·未来·回响”三个展区,在进入展区之前,中科大本科生学生代表为七年级同学演奏了中国科大校歌《永恒的东风》,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激荡旋律,饱含深情地诠释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


本次活动的主策展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副教授刘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展览的大致内容,并详细讲解了引导区展示的病毒学历史上最重要的六位中外科学家的生平和事迹。同学们热情高涨,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并向刘教授提出了一些感兴趣的问题。


科学组武倩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各类病毒的微观结构和传播形式,在进行科学普及的同时,提醒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尽量避免病毒感染。同学们通过观察和触摸几种病毒的三维模型,全方位地认识和理解病毒微观形态和构造。最后,同学们在展馆留言区纷纷留言,并领取了纪念明信片和赠品图书。


此次科普展览,为同学们打开了病毒微观世界的大门,通过直观感受历史、科技与人文的魅力,进一步树立了敬畏自然、崇尚科学的精神,提升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七年级组、科技创新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