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做好班级管理

——中科大附中小学部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10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的灵魂,是学校德育管理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112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部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德育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德育处副主任巴贵军主持。

首先,巴贵军就学校“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案”启动以来的实施情况作了介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学校通过视频拍摄、学唱“文明习惯歌”、“文明存折”以及“文明之星”评选,将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学生德育的重要内容,但良好习惯养成需要长期坚持,不能只当作活动形式,要植根在学生心里并落实于行动。就班级管理中的两操、升旗、班会、板报、午餐午休、公物保护等常规工作,巴贵军也做了明确要求。


教务处副主任李秀荣介绍了小学部即将开展的书写等级测试,此次书写等级将在语数英三个科目中进行,并强调与作业结合。她要求班主任关注线上教学转为线下之后出现的“两极分化”现象,并强调切实在教学中落实双减政策,年级组各班要做到“统一”,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德育处主任黄乃斌在发言中强调,要加强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创建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他提醒班主任要关注课间、雨天等特殊时间段学生安全;要积极思考有效方法,让课间管理、上放学路队管理、班级公物管理等更加有效。黄乃斌要求年轻班主任要学会处理好与学生、家长、同事三方面的关系,不断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副校长张峻菡从“孩子成长最需要什么”这个话题谈起,要求班主任认真思考小学阶段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她强调班主任的重要职责是增强责任心,确保学生的安全;同时要帮助学生培养有益终生的好习惯,这就要求班主任关注学生行为规范,持之以恒地落实各项常规管理。张峻菡认为,教育要不断给予学生信心,让他们有勇气去面对成长的困难,所以班主任们还要一视同仁地爱所有孩子,多鼓励他们,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做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班主任们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他强调,班主任工作要明确定位,守住本质:教育的本质是“育人”,作为十二年一贯制的完全学校,我们要关注学生持续发展。汤胜认为,领会教育目的才能落实教育要求。我们要培养的是“彬彬有礼”的高素质的人,有了这样的出发点,我们才能摒弃形式主义,心平气和地面对学生,做好各项工作。汤胜认为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研究问题,探索方法。班级之间要加强研讨,形成教育合力。对特殊学生群体,个体化教育问题更要当作课题研究,这样才能提升教育水平。汤胜希望所有班主任齐心协力,互帮互助,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

本次会议提出了工作要求,加强了理论指导,与会班主任进一步明确责任,找准方向。思索育人本质,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我们一直在路上。(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