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舞台比真功,促“三新”共进步

——合肥市第四共同体政治和音乐学科“大比武”说课比赛在我校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307


为落实《关于合肥市普通高中“双新”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新一轮“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有效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及发展共同体建设工作,促进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根据第四共同体统一安排,我校承担政治、音乐学科第一轮“大比武”活动。

1116日上午,新课程新教材高中第四共同体政治学科“大比武”说课比赛在我校顺利开展。此次比赛共有11名优秀思政教师参加,采用单元整体说课的形式,由3位专业评委独立打分、公开遴选,评委老师均由共同体以外知名专家担任。

比赛现场选手们神采飞扬,说课内容有航天人追梦、追梦路上的大湾村、乡村振兴扶贫梦、生态巢湖梦等。她们从各自的学科教学优势和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教育功能,优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多个环节,充分体现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内在力量,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1118日上午,新课程新教材高中第四共同体音乐学科“大比武”说课比赛在我校顺利开展。此次比赛共有8名优秀教师参加,采用单元整体说课的形式,由3位专业评委独立打分,最终选出最优秀的老师参加合肥市“大比武”活动。


比赛中,选手们镇定从容、思路清晰,从课标、教材、学生、教学方法以及教学理念、教学过程入手,全面阐述了说课内容。选手的说课设计结构合理,重点突出,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根基,也充分体现了学科育人功能。此外,在教学过程环节,选手们各出奇招,在表现自身扎实的基本功外,还设计了许多让学生能自主探究、全身心投入课堂的环节,吸引学生兴趣的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文化视野,提升了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

本次“大比武”说课比赛组织有序,在教师们的精彩展示中圆满落下帷幕。比赛进一步提高了教师对新课程新教材的认识,对教学方法与学科素养进行了深入探索,在校际交流中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教研室、政治组、音乐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