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校本 润泽心灵

——中科大附中校本教材《纸曰》编写完成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430


 “纸笺加工技艺”作为中科大附中第二课堂课程体系中的一门特色课程,开课以来一直倍受学生们喜爱。随着课程的进一步推进,纸笺工作坊老师们将非遗传统文化与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在充分酝酿、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耗时一年有余完成了校本教材《纸曰的编写。

本课程将国家级非遗 “纸笺加工技艺” 作为主题教学资源,结合国家教育部门对非遗进校园的相关理念要求,立足我校办学特色及第二课堂多元目标,扎实研究,形成一套丰富多元的课程结构,包含欣赏评述课、体验感受课、综合探索课,研学探究课等。教材在编写过程中还同时配套了操作视频、教学课件、参考文献等相关资料包。

《纸曰》作为课程体系的重要学习资源,凝聚着纸笺工作坊老师们的心血,这背后也彰显了我校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举措和成效。20213月非遗纸笺工作坊成立以来,老师们就开始为校本教材编写着手规划准备,在落实过程中形成以校领导、教务处及美术组程春旭、江玉果、杨韩、陆蔓、金佳佳(五十中)等老师为成员的教材编写小组。小组成员多次前往巢湖非遗纸笺传习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相关文献资料一一比对记录在册。为熟悉最为正宗的纸笺制作技艺,学校聘请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刘靖老师来校指导传授,让工作坊老师们对技艺了然于心。老师们一边学习理论知识、摸索实践经验,一边深入探究课堂实践,制定课时计划、设计课程内容、撰写教学案例、整合学习资源,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在多次教研中成长,校本课程及教材在不断积累中日渐成熟。


纸笺加工技艺课程在学校第二课堂的开设,让这一国家级非遗走进校园,也让更多的学生接触非遗、认识并了解非遗文化。纸笺技艺第一批面向的是我校四、五、六、七年级的学生,根据制作难易度共设置四个班次,每班15人。随着第二课堂报名系统的启动,四个班次名额立刻爆满,可见学生对非遗技艺的浓厚兴趣。课程开设以来,学生从制作手工纸到花草笺,从流沙笺到洒金笺,从草木染色笺到木版水印笺再到纸笺文创设计,每一项技能在工作坊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都高效完成。正是因为他们的热爱让纸笺加工技艺第二课堂有序开展,让非遗更好地在校园推广。在此期间,纸笺工作坊还完成了与新加坡立化中学进行的国际线上非遗项目交流活动,参与安徽电视台非遗文化类节目《活起来的技艺》录制,多种形式活动的开展获得了全校师生一致好评。今后,纸笺课程还将陆续在全学段普及开设,赋予非遗文化鲜活而持久的生命力,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科大附中特色美育课程《纸曰》校本教材的编写,为进一步丰富课堂提供了依据。中国纸笺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印记,承载着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以纸笺为载体架起育人的桥梁,让青少年在学习、传承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爱祖国、爱家乡”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艺术审美教育,坚定文化自信,最终实现以美育人、以美润心的价值与目的。(美术组 陆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