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10


20221026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教研组全体老师齐聚云端,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徐敏组长主持。由于小学数学组老师跨年级教学,各个年级自行安排年级集体备课。


如何提高线上教学的效率,充分调动云端学习的热情和参与积极性。徐敏老师建议组内老师群策群力,积极研讨,学习线上教学技巧,创新改良最优的授课方式,保证教学进度一致,做好答疑指导,时刻关注学生心态,不加时加量,共同守护疫情下的“云课堂”。

一年级在彭苏芬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备《1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一课。本课特别强调教学过程中要多让学生结合情境图,连贯地说清图意,重视对加减法含义的体会,理解加法算式和相应的减法算式之间的联系。计算时引导学生结合第七单元的分与合去思考。

二年级主备人江贤民老师立足教材编排意图,发现《表内除法(一)》编排的许多实际问题都与平均分直接联系,建议直接用除法解答。教学平均分知识、除法知识以及求商的例题,都同时在教学中解决实际问题

许腊梅老师与三年级老师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从条件出发》。本单元是学生首次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主要帮助学生联系已有的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体会并掌握如何用从条件出发思考并解决实际问题。

李慧老师对四年级《可能性》一课作了详细解读。她建议重视活动探索,使学生在参与游戏、操作等活动过程中,体会可能性的学习与应用价值,初步形成随机意识和数据分析观念;获得学习成功的体验,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五年级主备人涂静老师从教学目标及重难点角度,深度剖析《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和《小数的乘法和除法》。将两个单元搭起知识的桥梁,形成计算技能,掌握计算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在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数学思考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年级课题是《解决问题的策略——假设》。彭苏芬老师从假设的意义出发,明确通过本单元的教学,使学生初步学会根据实际问题的条件和问题,提出合理的假设,达到化难为易的目的初步形成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而有研则深,研而有悟则进。全体数学组老师“疫”路携手行,出计划、定任务、重落实、抓实效,切实做好教学工作。(小学数学通讯员/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