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组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11-02  浏览次数:55


为了更好地实施线上教学,1028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科学组相聚“云端”,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由组长周军华主持。

周军华首先介绍一年级网课情况。因一年级学生人数较多,周老师和余飞老师共同备课,分成两个会议室给孩子们上课,课堂结合生活和学生特点,展示了丰富的视频和图片,短短的20分钟时间,孩子们兴趣高涨,参与性强,受到家长一致好评。陈珍老师介绍二年级线上教学情况。二年级以讲授为主,教学内容便于学生理解和观看。结合学习内容,学生们在课后收集落叶制作精美贴画。


后,组内老师依次谈了本年级网课上课心得和反思。韦洁慧老师提出,线上教学内容应结合课本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通过讲解和播放视频的方式完成。注重提醒学生观察现象、描述过程、分析结果,明确学习内容。教师在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力求高效。徐武英老师认为,网课20分钟是平常上课时间的一半。时间短,任务重,内容不能充分地展开。复课后组内老师应该把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总结和巩固。余飞老师的三年级课堂内容为“混合和分离”,20分钟时间刚好讲完内容,学生课后还需要消化吸收。拓展内容要留给孩子思考空间,课后自己查阅资料。武倩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应充分利用教材和课件,每节课留两分钟时间听学生反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进度,学生课下应花时间巩固。

线上学习,孩子们对科学的热情不减;云端教研,教师们的专业成长在继续。(供稿人  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