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党支部开展“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诵读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10


202282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初中党支部在五楼计算机教室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史学习主题诵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梁辉主持。


本次活动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主题,支部管艳、徐红云、朱军分别对郭永怀、傅家谟、王家楫等三位科学家的事迹和入党志愿书进行了深情的诵读。

郭永怀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和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研究开拓者,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他为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以及核武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1999年以烈士身份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难当头之时,青年郭永怀立下拳拳报国心,身在异国,依然心系祖国和人民,归国后献身祖国的核事业,首创新学科,重视人才培养,以身许国,用生命守护国家机密。傅家谟,有机地球化学与沉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5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有机地球化学学科奠基人之一、环境有机地球化学学科的开拓者之一。他始终把国家需求放在研究工作的首位,发挥有机地球化学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开展石油有机地球化学和环境有机地球化学研究,成功地采用有机地球化学的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油气勘探与环境科学技术,在有机地球化学这两个分支领域为国民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国际上享有很大的声誉,被列入国际科学家名人传记册。家楫,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60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生物学的重要开拓者、中国原生动物学的奠基者、中国轮虫学的开创人,被群众亲切地誉为“我们的又红又专的科学家”。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本次党史学习主题诵读活动是在集团党委的统筹下举行的,旨在倡导广大党员教师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科学家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无私奉献,在奋进新征程中永葆初心、静心笃志,不断书写精彩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初中党支部程忠园供稿,梁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