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心灵的摆渡人

——我校举办班主任危机处理能力专项培训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10

                     

  820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在学校报告厅举办中小学班主任危机处理能力专项培训。本次培训在包河区教体局指导下,联合合肥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共计八十多名班主任参加。主讲专家曹玉峰老师是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他用四个多小时的时间,带领与会班主任体验了一场精彩而难忘的培训。培训活动由德育处副主任巴贵军主持。


曹老师首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PBL研修工具。各位班主任明确了了研修程序:明确问题、小组研修、绘制导图、观点发表、接受质疑。接着全体参会老师分成八组,各自建立团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开启研修活动。

              


曹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读了危机干预的基本原理。在危机识别部分,重点让大家了解中小学生重要日常生活事件类型及处于危机状态下个体学生的具体表现;在危机干预策略部分,总结“三式、六步、九策略”,易懂好记;在学校危机干预系统的运作部分,详解“事前预防、应急干预、事后维护”的危机干预系统运作程序。

曹老师除了理论讲解,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参会老师,要求老师们每学一个内容,就要在小组内按照PBL研修工具的程序进行小组讨论、绘制导图、组长汇报。所有老师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为整个团队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智慧。会场气氛热烈,老师们时而专心聆听专家的讲解,时而在小组中发表自己的见解,时而为发言人精彩的分享鼓掌!

     


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新时代背景下全社会面临的公共问题,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面临的教育问题。相信在专家的指导下,每一位老师都能够更深刻地认识到早期干预和危机干预系统的重要性,掌握危机干预技能,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德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