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沟通,助家成长

——我校开展亲子沟通工作坊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10


家庭教育方式和家庭气氛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至关重要。为提高亲子间沟通效率,增进家庭和睦,616日和17日下午,我校德育处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组织八年级家长开展“智慧沟通,助家成长”亲子沟通工作坊系列活动。亲子沟通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分别于教工之家与党员活动室同步开展。副校长张峻菡、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专职心理教师李文贺、潘佳佳及36位八年级家长参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李文贺主持。


黄乃斌首先欢迎各位家长走进心理团辅,他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团辅活动的意义,期待在专业的团体活动中与各位家长共同探讨亲子沟通中产生的困惑。张峻菡指出,孩子的成长总是伴随着各种挑战,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也需要“进化升级”,不论是沟通内容还是方式,都需按孩子当下需求和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调整。她希望家校间可以通力合作,家长能真正走进孩子内心,做“有温度”的父母。


在李文贺老师引导下,家长们通过分享家庭小故事,消除彼此间陌生感,气氛逐渐活跃。接着,李老师用心灵图卡重现过往的方式,让家长们更深刻体会孩子心理状况变化。她还通过幻灯片讲解了“与儿童有效对话的技巧与技术”“与儿童高效对话的策略与理念”等内容。


作为我校“科慧”家长课堂系列第二期活动,本次心理团辅活动旨在协助父母了解家庭沟通模式,寻找与青春期孩子更为合适有效的沟通方式,增进我校家庭的亲子关系,引导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德育处 学生成长指导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