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新班”到“创新试点班”

——中科大附中高一创新班学生李思特被中国科大一本线录取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6-26  浏览次数:8758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试点班”的选拔考试中,中科大附中高一创新班李思特同学通过层层角逐,顺利通过复试,收获A档资格。624日高考成绩公布,他已过一本线,确定被中国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录取。

李思特是中科大附中首届高一创新班学生,从中科大附中“创新班”到中国科大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在这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他是如何实现从初中到大学的跨越呢?让我们一探究竟吧!

 


结缘科附“创新班”

2021年,中科大附中新高一年级开设创新班,探索普通高中优质化发展之路。“中科大附中高中部师资力量很雄厚,小班教学让我们感觉班级像家一样温馨,老师给予了我们像亲人一般的关爱和最大程度的支持,而且初中部很多优秀的同学都留了下来”。当被问及为何选择附中创新班时,李思特腼腆却笃定地说。

开设创新班作为中科大附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途径,旨在培养一批具有高尚的人格、宽厚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人才,致力于为中科大及其他双一流高校输送优质生源。初心不改,李思特选择了这里,也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一步一步扎实前进。

 


“创新班”中展实力

李思特兴趣爱好广泛,在钢琴、计算机等方面均有涉猎。尤其钟情于数学、物理两个学科。这次在中科大“创新试点班”的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这与科附创新班的课程体系设置也息息相关。

20219月创新班组建以来,学校开设的创新拓展课程、学力培优课程、生涯规划课程等特色校本课程,都为热爱数、理、数理思维能力突出的同学打造了更优质的平台。其中,创新拓展课程对接中科大创新班招生要求,由中科大教授及外请专家担任授课教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同时还邀请竞赛教练和校内名师开设学力培优课程,促进学生优质发展。中科大附中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在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同时,开设生涯规划课程,从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和健康发展三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中科大附中创新班是个我人生转折的地方,我学会了自己做决定,学校依据同学们的个性化发展需要,大大培养了我的学习自主性”。在这样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中,李思特如鱼得水,表现突出,数理特长得到充分发挥,也获得了进一步的成长。

 


走向中科大

2021年,中科大附中高中部成为中科大“瀚海计划”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基地学校强强联合,将中科大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延伸到基础教育阶段,尽全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探究能力。同时,学校为高中创新班每位同学配备了“大学导师”“校内导师”“同伴导师”三名导师,在中科大文化氛围的熏陶及教师宽容博爱、民主平等、自觉奉献的精神影响下不断进步。

在“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学精神指引下,创新班学子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依托大学的丰富资源,中科大附中为高一同学提供了院士墨子沙龙、科学大讲堂、中学生英才计划、大学科技周、走进中科大实验室及大学教授指导的研究性学习等各项活动,拓展科学视野,提供了解学科前沿研究的平台,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在如此丰富的活动浸润下,李思特同学更加坚定了未来进入中科大深造的愿望。

 


在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高婧怡眼里,李思特不仅数学、物理学科很厉害,在语文、英语等其他学科也都非常优秀。“思特在班上不算扎眼,但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思特却又很特别,你会感受到每节课他那专注而有神的目光,可能在他看来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进入大学后我还会继续努力,脚踏实地,选择最合适我的专业方向继续深造。我也想和创新班的其他同学说一句:相信自己!中科大附中这个优秀的平台,能为我们创造无限的可能!”李思特同学即将负笈求学于他向往的中科大学术殿堂,他的从容、自信及优秀的习惯,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未来他会给大家带来足够的惊喜。在此,我们向李思特同学表达深深的祝愿,祝福他在未来的专业成长之路上不断进步、精益求精,取得更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