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深耕,笃行不怠

——小学数学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10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517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教研组长徐敏主持。

一年级组罗欢欢老师主备第六单元《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例3、例4及单元复习。他提出本单元教学设计编排线索,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口算与笔算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的教学。

二年级组在王飞老师带领下,结合旧知对第七单元《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一)》知识点进行全面分析。他指出本单元不教学新的统计方法,老师们要提醒学生仍用熟悉的方法收集、加工信息。

三年级组集备第六单元《分数的初步认识()》。主备人陈玉玲老师建议在课堂上讲解小数知识前,应先安排反映小数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图片及案例。

江贤民老师带领四年级组集备第八单元《确定位置》。他建议在真实的情境里让学生体会数对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引导学生应用数对,帮助学生在方格纸上确定点的位置。


五年级组中冯发祥老师主备第七单元《解决问题的策略》的转化方法。冯老师首先提出“策略”和“解决问题”谁摆第一位的问题。在组内研讨后大家一致认为:策略蕴含于解决问题之中,不可能独立存在,解决问题成为策略的必然载体。

六年级组已开始复习几何与图形相关知识,主备人彭苏芬老师建议老师们把每个专题先理清知识脉络,再从整体把握助力学生内化知识。她鼓励大家寻找数学知识的前后联系,形成主线,将课堂中不同的知识围绕主线展开教学。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本学期集体备课接近尾声,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耕课堂,尽全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深化落实课堂教学改革要求。(小学数学组通讯员 潘雅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