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学地理组开展第二期天文观测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295


“天问”登火、“羲和”探日、“银河”巡天、“天宫”览胜……浩瀚宇宙以无穷奥秘激发着人们的探索热情。天文观测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探索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56日晚,中科大附中中学地理组在位于小学部五楼的天文台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师生天文观测活动。

2021年底,我校已完成天文台设施的修缮与升级改造。中学地理组教师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天文观测培训,多次前往天文台调试设备并模拟观测各类天体,并在3月开展第一期天文观测活动。因各类天体运行轨道规则及合肥市区晚间天气要求,地理组老师选择在农历四月初六组织师生进行第二次观测月球活动。


19时许,晚霞从天边褪去,留下一片清澈夜空。校准天文望远镜后,天文观测活动正式开始。天文台内师生络绎不绝,通过天文望远镜拉近了每个人与月球之间的距离。我们不仅见识到了“高大上”的天文望远镜,更真切观测到月球表面的模样。


“那些坑坑洼洼的地方,就是月坑,月坑周围则是环形山。月坑大小不一,小的直径只有几十厘米甚至更小,大的直径达200多公里,月面上直径大于1000米的月坑总数在3.3万个以上。”地理老师们解释道。除了观测月球,地理老师还向师生介绍其他天文知识,如迷路了怎么找到北方,北斗星在哪个方位,天狼星的传说等等。前来观测的老师纷纷拿出手机,想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通过活动,我校师生观测、了解了月相周期变化和四季星空的斗转星移,进一步加深对天体运动规律的认识。天文望远镜对准天空,大家一同寻找夜幕中璀璨的星光……

  今后,我校的天文观测实践活动将作为学校特色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学地理组通讯员 章瑞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