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思政组召开“共学新课标”主题教研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139


为推进“立德树人”在学科教学中的落实,明确今后教学方向,54日下午,小学思政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共学新课标”主题教研会,小学思政组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组长张剑晶主持。

会上,张剑晶带领教研组老师共同学习了2022年版《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她提出,2022版新课标重点强调道德与法治课程应围绕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五大核心素养,体现课程性质,反映课程理念,确立课程目标。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核心素养,集中体现了课程育人的价值,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根据新课标最新要求,张剑晶强调,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以“核心素养”为抓手,探寻其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课程实施中的渗透力,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日常教学中教学方法要多样化,积极探索议题式、体验式、项目式等创新性教学方法。注重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开展自主探究与合作探究,通过多种维度、多种方式进行活动设计和作业设计,不断优化教学,适应新课标变化。


通过学习,大家关注到“学业质量”是新课标新增板块,学业质量的拟订与“课程目标”中“学段目标”相对应,对课程活动设计和作业设计有重要指导性作用。与会老师就新课标内容及今后教学方案提出建议和想法。浦红宇老师从道德与法治和语文学科融合的角度,指出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对思政课程育人的重要性;葛莉老师认为,在道德与法治活动设计中,围绕核心素养进行选点突破对适应新课标、优化教学效果具有可行性,可进一步探索;刘群老师则抓住新课标变化,以《健康游戏我常玩》课题为例进行新课标下备课思路的分享。

本次教研活动带领大家初探了新课标的重点以及新趋向,通过对新课标的解读,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部编教材的认知和理解,为今后更清晰、更高效教学指明了方向。

(中科大附中 张剑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