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卷面查原因,思策略提质量

——我校物理教研组召开试卷质量分析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168


为进一步明确教学方向,提高教学质量,53日上午,我校中学物理教研组在二楼会议室召开期中试卷质量分析会,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物理教研组长王苏主持,校长助理黄严生及全体物理组教师参会。


   首先,刘玉蕾老师从试卷的难度系数、难度比例、信度等方面对高一年级试卷进行综合分析,并结合本次联考成绩,从平均分、最高分、优秀率、合格率等几个方面对高一年级试卷整体情况进行说明,随后分题型重点分析失分较多的题目及失分原因、学生的薄弱点,指出我校物理成绩的优势和短板,明确了今后教学中需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尚校老师从考生整体情况、学生存在的问题、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尚老师结合本班学生情况,结合我校高二学生学情,建议后期要规范学生答题格式、加强日常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专项练习培养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等,获得老师们高度认可。


接着,王苏系统地对物理组整体成绩做动态分析,指出本次考试中反映出的问题,强调要尽快补齐平时教学中一些短板,根据学情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希望物理组老师能够同心协力,发挥优势,不断进步。


最后,黄严生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讲评试卷时要让学生明确错误原因,思考解决的办法。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依据最新课标,把握重难点,精准施教。年级组要加强培优辅弱,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查漏补缺。他还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试卷分析既是对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分析,也是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反馈。相信通过本次试卷分析,老师们今后教学一定会更加高效、更有针对性。(物理组王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