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语文组召开教研例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178


为提升我校小学语文教师教学能力,夯实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帮助教师快速成长。54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语文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教研例会。组内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由教研组长浦红宇主持。

首先,蒋克兢老师以“说说板书”为主题,结合大量板书图片,分享自己对于板书的一些思考。他建议老师们要充分利用田字格板贴,通过规范板书,对学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蒋老师强调低年级教师更应强调汉字的结构、占格、笔顺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会中,浦红宇老师带领大家集中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并共同分析其主要内容与变化。在集体学习中,大家感受到新课标更加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养成。文化自信首次在语文课标中被着重强调,同时从课程改版上真正践行了文化自信。课标中的学段目标从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 “梳理与探究四个维度拟订,与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核心素养培育目标相契合。新课标还设置了基础型、发展型、拓展型三个层面的学习任务群。学习过后,老师们针对2022版语文新课标中的重大变化纷纷提出自己的思考,分享学习心得,并表示今后将把课标精神落实到语文教学实践中去。


本次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设计板书、解读教材、把握教学目标的基本技能,进一步加深了组内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与理解,对今后教学将起到实质性指导作用。同时,教研例会中合作、对话、探究的过程,加强了教师间教学交流。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语文教学智慧火花。(小学语文组 王亚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