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而聚力, 研而致远

——我校小学数学组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171


“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集体备课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5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齐聚润科楼一楼会议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会议由教研组长徐敏主持。

一年级组罗欢欢老师主备第六单元《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二)》。他指出本单元以第四单元知识、能力为基础,继续深化100以内加减法教学。在课堂中教师要先口算、后笔算,先特殊、后一般,先原理、再方法,精心安排活动线索。

王飞老师带领二年级组教师,对第六单元《角的初步认识》知识点进行全面分析。他指出本单元是初步教学角的图形与各部分名称、角的大小及比较方法、直角锐角和钝角等内容。王飞提醒老师们在首次教学角时,暂时不给角下定义,只要求学生对角有直观认识,初步建立角的表象即可。

三年级组集体研究第六单元《分数的初步认识()》。主备人陈玉玲老师从教学目标入手,强调教学要让学生结合情境认识分数,进而用简单的分数描述生活中现象。她建议各位老师可以设计探索与合作性活动,让学生在实践和游戏中,运用、发展和深化新知,感受数学的应用价值。


四年级组邢宇辰老师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四方面主备第七单元《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她指出本单元要帮助学生认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基本特征,培养学生初步观察、操作、比较、分析、抽象及概括能力,进一步发展其空间观念,为今后探索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打下良好基础。

彭苏芬老师带领五年级组教师探讨第六单元《圆》。她扎根课程标准,强调本单元教学任务是认识圆和扇形。在课堂中要让学生学会用圆规画圆,理解圆的周长及面积计算公式推导,运用圆的周长及面积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彭老师建议大家运用学生生活中实例,必要时教师可直观演示,给学生充分时间去探索,渗透数学文化。

六年级已进入复习阶段,主备人涂静老师整理了本单元脉络和重难点,她指出各位老师要提供丰富素材,引导学生从现实情境中抽象出数学运算过程,促进学生关注运算的意义,培养学生数感,最终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小学数学组全体教师思想碰撞、相互启发,大家优化课堂教学方案,实现教学资源互补。将集体智慧与个人特长有机结合,促进组内全体教师共同提升。(小学数学组通讯员 潘雅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