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小学语文组召开“整本书阅读分享”主题教研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239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校园,427日下午,我校小学语文组在小学部会议室召开“整本书阅读分享”主题教研会。会议由组长严文明主持,三年级组组长张国平、语文教师藉伟伟作为主讲人,小语组全体教师参加。



张国平老师首先介绍了三年级整本书阅读活动安排,活动分为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各班读选定的图书。张老师结合丰富多彩的图片与视频向参会老师展示了这一阶段活动的开展情况,包括“制定阅读计划,初读图书”、“教师在课上指导,学生分享阅读体验”、“学生绘制手抄报,总结提升”三个部分。孩子们通过阅读感受到魅力,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和知识为伴、和大师交流,扩展了心灵的疆域,丰富了生活的色彩。随后,张老师分别介绍了第二阶段“比较阅读”和第三阶段“尝试创作寓言故事”的具体实施计划,并表示后期将有效落实。


籍伟伟老师围绕《中国古代寓言故事》整本书阅读推进课进行说课。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的阅读价值及文学要点,阐明了阅读目标与阅读计划,在此基础上提出教学目标。籍老师侧重学生阅读视角的选择和阅读策略的指导,带领学生从“读书”到“研究”,对学生深层次阅读起到指导和示范作用,有利于提升学生阅读认知,使学生成为真正的阅读者。



本次分享活动是小语组围绕“整本书阅读”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在今后的教学教研活动中,小语组教师将继续探索整本书阅读教学模式,立足课堂阵地,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让孩子们拥有清雅的举止、高贵的气质。(小学语文组 王亚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