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教研,精研细磨

——中学生物组开展系列初中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61


迎着春日暖阳,中科大附中中学生物组全体教师按学期计划,于3月至4月在中学部开展系列初中生物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组长娄志义主持。

317日,王芝老师主备八年级《人的性别决定》一课。王老师在集体备课前制作了精美的说课课件,她选择真实情境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通过设计模拟探究活动解决本节重难点。整个课堂环节设置不仅层次分明,还训练了学生科学思维。组内教师高度评价王老师的课堂设计兼顾了内容科学性和活动合理性,动画演示“染色体组成变化”也十分生动。同时,老师们也针对课堂活动设计可操作性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于集体备课基础上,321日,王芝在八(4)班开展本节内容公开课教学,课后全体教师对改课时进行更深层次提炼和打磨。

331日,程红梅老师主备七年级《人体内的气体交换》一课,她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设定等方面进行说课。程老师精心设计了探究实验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并引发其思考。在拓展升华部分她结合生活实际,引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教研室副主任王苏参与活动并给予指导,王苏认为程老师的说课准备充分,把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在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生活实践能力。同时,他也提议可将本节课与物理、化学学科相关问题进行融合并深度研讨交流。414日,程红梅老师在七(6)班开展本课公开课,组内教师积极参与研讨,并再次进行深耕交流。

428日,张巨扬和王芝老师共同分析八年级期中试卷命制及答题情况。张巨扬介绍试题命制依据、结构和考查范围等,王芝则从试卷难度、各小题得分情况、学生答题中出现的错误等方面进行总结,组内全体教师对试题命制和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随后,全体教师共同学习最新版本的《生物学课程标准》,重点剖析其中的学业水平考试部分内容,为后续学业水平考试总复习指明方向。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校中学生物组群策群力,扎实教研,精研细磨,齐心协力通过团队力量打造高效课堂。全体生物组教师以集体智慧惠及全体学生,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使课堂减负提质增效。(生物组通讯员 赵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