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四

——高中首推“导师制”,展现办学新特色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252


2021-2022学年度,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小学生计算能力培养、小学阶段书写水平等级考试、小学阶段零起点教学研究和高一年级导师制等融合发展项目,现在总结每个项目阶段性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推出系列活动介绍。

 

为坚持以生为本,构建“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体系,帮助全体教师将课中与课外教育、共性与个性教育相结合,20219月,科大附中决定在高一年级首次实施“导师制”,“导师制”先期在高一年级“创新班”开展试点,待时机成熟后在全年级推广实施。为推动工作,提高实效,20211129日,学校党总支对高一年级“创新班”导师制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一、“导师制”项目介绍

附中高中部“导师制”充分利用中科大高校资源,开创了高中、大学一体化协作育人新模式,是附中高中部创建新型师生关系的有效探索,是建立师生成长共同体、打造附中高中部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附中高中部“导师制”管理内涵主要包括: 

1.同伴导师

学校聘请中科大优秀本科生、研究生,与高一创新班的学生结对帮学。高一学生有机会与年龄相近的优秀大学生近距离交流,让他们开拓视野、感受榜样的力量,从而对今后的学习生涯有更深远的规划。

2学科导师

利用班级学科教师的教育教学优势,成立班级学科教师导师团队,针对学生在学习、思想、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与学生保持全方位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开展座谈、谈话、活动等形式,指导学生更好地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以及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发展规划。

3专家导师

2021年底,学校启动“瀚海计划”导师聘用仪式,“瀚海计划”是中科大着眼于中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建设的专项计划。中科大附中作为“瀚海计划”首批基地校之一,首次聘请了中科大六位教授作为高一年级学生“专家导师”。聘请大学教授担任附中高一年级学生兼职导师,能够帮助学生开阔学科视野,引领专业选择,培养科研兴趣,努力成为具有深厚的科学素养、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助力优秀学子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翅翱翔。

二、准备实施阶段

高中部前期对“导师制”具体实施进行细致谋划,明确了导师选聘、学生分组、班情调研、选择流程等各方面工作。创新班学生通过科大讯飞线上系统,从自身需要出发,选择心仪导师。为使选聘导师工作有计划、有内容、有目标,德育处特别制作了《导师工作手册》,帮助师生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导师制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师生遇到的困难。

20211026日,学校专门召开高一年级创新班导师工作会议,基础教育集团领导、附中领导和创新班聘任导师一同参会。本次会议主要是对当前开展“导师制”的指导思想、目标内容及实施策略等相关工作做进一步说明,并提出具体要求。

三、实施推进阶段

高中部在“导师制”推进过程中特别关注导师与学生交流。高一年级创新班首批聘任导师纷纷表示要一同承担职责,与学生“平等沟通、有效沟通”,发挥学生个性与特长,倾听其困惑与苦恼,激发学生自信心,培养学习自主性。“导师制”将更好地搭建起家校沟通平台,学生、导师、班主任、家长形成教育合力,推动教育共同体建构与发展。

每位导师遵循当前新课程要求,结合我校“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思想,致力于实施个性化教育,满足学生发展需要,进而促进每位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同时我校“导师制”创新地采取“学习辅导、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相结合”策略。在导师的陪伴与守护下,学生能尽快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缓解学习、心理压力,更好的认识自己、悦纳自己。

四、阶段性成果分享

2022118日,学校组织了创新班“导师制”工作沙龙活动,六位学科导师将活动开展情况与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享与交流。他们针对“导师制”实施一学期以来出现的问题一同探讨与分析,大家也对后期如何将导师制进一步深入落实提出自己的建议。

在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同学们也将自己的感受与学校一同分享。 

附:高一年级部分学生感想

     同伴导师引领成长

  刚刚成为一名高中生,就能感受到中科大这么多优秀的大学生同伴引领的力量。同伴导师们向我们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年级专业、爱好特长和学习方法,细致描绘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他们努力的目标,快乐的成长。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我将不负青春、不负理想。

活动现场,我们纷纷找到了自己的导师,面对面交流了在高中学习和自己将来专业选择上的困惑和迷茫。从一张张喜悦和自信的脸庞上,我看到了附中学子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也感受到了大学生导师的专业性和责任心。

 

学科导师全面培养

学校设立导师制,即老师在从事学校教学教研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习、心理等方面的教育和指导。高一入学以来,在六位导师的带领下,我班四个或五个同学一组接受指导,有了颇多收获。

我的导师是位认真负责的老师,每周五晚,他都会将我们叫去办公室,观察我们的身心状态,提出期许目标,并给予我们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的指导。老师的谆谆教导和循循善诱,如同给身处学海中的我们一叶轻舟,帮助我们到达成功之彼岸。

导师制的设立拉近了师生距离,创造了更多的交流空间。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理想、兴趣爱好、个性品格、潜能兴趣等方面有了全新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能建立和发展理想的学导关系,并提出合理建议。同时,导师制帮助我们适应新环境,制定周全计划。在生活上,导师也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引导我们自我处理生活琐事。

 

专家导师指引方向

作为一名高中生,从未想过大学模式下的学习;作为一名普通学生,从未想过自己竟能有幸体验“导师”的专属辅导。感谢学校让我提前亲身见识先进教育模式之“真容”。

  定期的专题报告、定期的小组交流似乎给茫然的我一支蜡烛以探前路。这些科大优秀的专家导师开设的讲座、组织的课堂指导能够帮助我们开阔学科视野,引领我们专业选择,培养我们科研兴趣,让我们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展翅翱翔。 

感谢导师,也感谢学校开展的导师制活动。期待自己可以勇往直前,无惧未来。(德育处黄乃斌、朱永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