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三

——小学部深入推进“零起点”教育教学研究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173

 

2021-2022学年度,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小学生计算能力培养、小学阶段书写水平等级考试、小学阶段零起点教学研究和高一年级导师制等融合发展项目,现在总结每个项目阶段性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推出系列活动介绍。

 

为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进“遏制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实施‘零起点’教学”的工作要求,在附中党总支的推动下,附中小学部积极开展零起点教学研究。依据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围绕儿童身心、生活、社会、学习等方面开展入学适应教育和学科教学专项研讨活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科学发展。

“零起点教学”的内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儿童在入学前,没有参加过任何校外形式的辅导学习,儿童也不需要以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积累作为入学条件和基础,他们只要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来学习,就能达到课程标准的要求。二是教师在教学中,不以部分孩子超前掌握的知识水平为教学起点,而应结合全体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经验,基于具体的学情,以课程标准的要求为依据开展教学;同时矫正部分已知学生的听课不良习惯,为后续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保障。

通过深入调研,小学部将与“零起点”教学相符合的活动与小学阶段发展目标结合,探索开发入学适应性课程,提高儿童多方面适应能力,培养儿童对学科学习和校园生活的热爱。

一、入学前适应性教育活动

小学部在新学期入学初即完成入学适应性教育方案,拟定四大方面十个主题的入学教育活动,逐步深入开展“零起点”教学工作。

二、正常教学适应性活动

1.围绕身心、生活等四个方面继续开展教学适应性活动,开发入学教育微视频课程,开展在行为规则上的启蒙教育。

2.把各个行为习惯培养目标分散到各月,形成习惯规则的教育期、形成期、巩固期等,帮助学生形成周期循环,做到“细”与“实”。

3.借助行为习惯记录本或其他奖励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习惯,以档案袋评价代替素质报告册,把学生学习过程纳入期末等级评价,记录孩子一直以来的持续性变化,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4.构建家校共同体,通过举办家长课堂、年级家长会等,引领家长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5.开展课题研究,提升理论水平,提高实践能力,年级组与各教研组一同找寻更科学有效的教育途径。

三、零起点特色教学活动

1.上好“幼小衔接”示范课。为更好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建立幼小学段互通机制。小学部选派语文、数学学科教师走进科大幼儿园,开展“那校那人那书那课那梦”教学联谊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2.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活动。20211020日,小学部在润科楼会议室召开零起点”交流研讨会。多位教师一同分析学习“非零起点”与 “零起点”学习孩子在持续学习能力方面的异同,关注“零起点”学生学习信心的激发与学习方法的建构,关注“非零起点”学生良好听课习惯的养成,关注小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养成途径的研究。研究希望找准能力发展接点、统一知识起点、搭建课堂教学融点,进而开展多样化教学实践活动。

3.作业规范书写指导。小学部特别关注学生书写习惯的培养,通过开展低年级作业书写指导等活动,真正落实“零起点”教学。

4.创新期末评估方式。将小学部一、二年级期末测试由“纸笔测试”改革为“闯关得印章”的新形式,引导学生们在“游戏”里展现自我、锻炼自己,在闯关中获得学习、生活能力的提升。   

            

通过系列教育教学活动,老师们提高了对“零起点”教学的认知。大家认识到“零起点”不等于“零准备”,通过落实“零起点”教学要求,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制定科学合理教学规划,进而为学生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

下一步,小学部将不断创新研究与实践方式,多做过程性研究,通过集体备课进行智慧碰撞,优化教学设计,精准挖掘教学问题,逐步实现“零起点”教学背景下更加高效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潘雅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