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二

——推进写字等级考试,提升学生学习品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225

 

2021-2022学年度,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小学生计算能力培养、小学阶段书写水平等级考试、小学阶段零起点教学研究和高一年级导师制等融合发展项目,现在总结每个项目阶段性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推出系列活动介绍。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在附中党总支的推动下,附中小学部自20214月正式启动小学生写字水平等级考试项目,学校拟定了《中科大附中小学阶段写字水平等级考试实施方案》,写字水平等级考试的目的是提高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同时着眼于促进学生观察力、专注力、意志力、思维力等学习品质的培养。

  据《中科大附中写字等级评价标准》,写字水平考级评估分为三个组别分别进行:二年级学生参加初级评估;三、四年级学生参加中级评估;五、六年级学生参加高级评估。三个组别均采用硬笔书写的考试形式。方案实施过程中,老师们坚持把写字教学作为学校教学特色精心打造,致力于在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目前小学部已经成功举办两次写字水平等级评估活动,2-6年级共11个班级、300多名学生全员参与,其中一个年级组被定为优秀等级。在小学语文学科写字教学的带动下,数学、英语、美术等教研组也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写字学习、评比、展示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书写积极性。

  20211222日,学校在报告厅举办了“写字水平等级评估”经验分享活动,并邀请老师、家长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分享活动全程进行在线直播,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2022321日,小学一年级举办了《如何培养良好的写字习惯》线上教学讲座及学生写字经验交流会,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写字水平等级考试”一系列活动既提高了学生汉字书写水平,同时也促进了学生观察力、专注力、意志力、思维力等学习品质的提升。未来,学校将会推进写字教学向日常运用纵深发展,探索书写与作业、书写与答题、书写与书法艺术教学相结合的创新活动形式,让“写好字”成为每一位附中学子都拥有的名片,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胡婧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