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系列报道之一

——小学部推进“数学运算能力”培养教学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173


 

2021-2022学年度,党总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小学生运算能力培养、小学阶段书写等级水平考试、小学阶段零起点教学研究和高一年级导师制等融合发展项目,现在总结每个项目阶段性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推出系列活动介绍。

 

“运算能力”是数学课程标准中的核心概念之一,《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1)提出“运算能力主要是指能够根据法则和运算律进行正确运算的能力,培养运算能力有助于学生理解运算的算理,寻求合理简洁的运算途径解决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算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在附中党总支的推动下,“运算能力培养”成为附中小学数学组研究和实践的重点项目之一。

1.召开专项研讨会。2021127日,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活动中,与会教师学习相关资料,徐敏建议教师要重视算法与算理教学,重视使用教具学具,坚持日常练习几分钟,侧重个别辅导。冯发祥强调运算能力培养是中科大附中打造自主学习,习惯养成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要以运算为抓手,重视思考过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梳理教学内容。教研组彭苏芬老师将苏教版一至六年级小学数学课本中涉及“数的运算”内容进行了整理,帮助教师理清教材内容、编排特点和框架结构。

3.开展课前口算预热活动。小学数学组建立了配套各章节和教学进度的口算题库,并在课前对学生进行2-3分钟口算训练。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课前口算热身”既提高了学生口算水平,又能帮助学生尽快进入课堂状态。

4.开展“运算小达人”比赛。在“元旦”“六一”前后,举办以年级为单位的小学数学运算能力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和计算速度,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及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5.数学规范书写评比。良好的书写习惯是确保准确运算的基础,但是学生中往往存在书写不认真、潦草、抄错数字、写错符号甚至进退位、运算符号看错等问题。通过开展“数学规范书写评比”活动,引导学生养成严谨的学习习惯,有效避免运算错误的发生。

6.编撰“口算周周练”。数学组老师利用寒假期间编撰了本学期一到六年级“口算周周练”(每个年级20周),并已印刷成册,投入使用。“口算周周练”采用当堂训练的方式,并设立“口算光荣榜用以表彰“优秀”的学生。

7.党总支专项调研。2022228日下午,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和校长助理黄严生来到小学部进行专项调研。黄严生指出,正确理解相关的数学概念,是逐步形成运算技能、发展运算能力的前提,因此,数学基础概念教学至关重要。在“双减”背景下,老师需要深入研究课堂、研究学生、加强引导,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养成良好高效的书写运算习惯。汤胜强调,运算能力不仅是一种数学的操作能力,更是一种数学的思维能力。他建议老师们在教会学生解题的同时更要教给学生数学规范意识,鼓励老师们将规范落到实处,实现项目式发展,在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小学数学组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推进学生“运算能力”的培养。

1.开展“图书交易会中的数学活动。利用每年的图书交易会,通过让低年级学生自己算账找钱、高年级学生图书标价必须有小数、设置打折优惠等方式,锻炼学生口算能力。

2.开展年级特色数学学习活动。一年级开展“扑克牌新玩法”,让学生熟练计算13以内的加减法,胜负以最后谁收的牌多谁赢。二年级开展“口诀对对碰”,各自出一张数字卡片,快速说出相应的乘法口诀。三年级算“241-10任意抽取3-4张牌,用加减乘除(可加括号)把牌面上的数算成24。四年级开展“抢报数游戏,两人轮流从1-30连续报数,每人每次不重复报12个数,谁先抢到30谁赢。五年级推广“数独游戏”,在规定的数独表格里,每行、每列和每个宫格内,都不允许有重复的数字。六年级开展“魔方大比拼”,随机抽取魔方,并在最短时间内将魔方六个面还原成同色。

3.开展“运算能力培养”专项公开课研讨活动,数学组老师们在教学中共研讨、共进步。

4.利用学校的期中教学检查,摸清学生平时作业的书写情况,为数学书写等级检测铺垫。

“运算能力培养”对全面拓展学生思维和提高学生数学核心素养有着重要意义。附中小学部将进一步细化培养模式,优化培养路径,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小学数学组潘雅珍和冯发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