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中部举行研究性学习教师培训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247


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激活学生学习热情,构建新型和谐师生关系,我校119日下午在高中部多媒体教室举行研究性学习教师培训会。会议邀请安徽省中学物理教学委员会副秘书长、合肥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合肥市物理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核心成员王从戎教授作主题讲座,中科大附中副校长徐斌、校长助理黄严生以及高一高二年级全体老师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主持。

王从戎从大学期间研究性学习与高中阶段研究性学习对比分析入手,直指当前高中阶段研究性学习存在的问题,如选题范围分散、学生基础欠缺、老师教学能力有限等,鼓励各位老师认真学习并落实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促进自身研究水平和指导能力的发展。

随后,王从戎从三方面对高中阶段研究性学习进行细致指导。首先从研究性学习的定义、特征、必要性、研究进展当前面临的困难五个角度对研究性学习基本内容详细介绍,接着以自身研究的物理学科丰富课题为例,指导老师们以小见大助力学生选题,建议各位老师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促使学生发现自然和社会中存在现象加以研究解决。在具体实施方面,王从戎通过展示我校及外校的多个研究性学习报告,内容的撰写、分工、调查成果的展示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黄严生在讲话中指出,实施研究性学习要明确高中生定位,培养学生发现与探究、学习与合作能力,规范撰写学习报告。徐斌总结了近几年我校研究性学习取得的优异成绩不足之处,提醒老师们及时转变思想,积极应对当前新高考、新课改背景下出现的新变化。

研究性学习是当前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课题,对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进教师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经过本次培训,我校老师对研究性学习有清晰全面的认识,接下来将会以此为行动方向继续努力,让学生实现真正的发展。(高一年级 章瑞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