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提质增效

——中科大附中召开年级组长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265


2022115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在中学部会议室召开了全校年级组长会议。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年级组长参会。会议由德育处主任黄乃斌主持。

首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分管具体工作出发,对年级组工作提出建议。

团总支书记王飞以近来校园足球赛、元旦文艺汇演等活动组织为例,强调年级组长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指出全校性活动需要年级组长协调班主任积极配合,才能顺利完成。他还对今后的活动组织做了积极设想。

总务主任梅圣重点就学校公共设施维护问题与年级组长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各位年级组长加强对学生爱护校园设施方面的教育,并计划把班级公物管理作为对班主任工作评价及优秀班级评比的依据。

教务处副主任吴燕燕指出,年级组长要关注本年级组所有学生的常规教育,统筹安排好各科的教学进度,教学活动,尤其在“双减”政策环境下,如何保证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需要年级组长积极谋划,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另外,年级组长还要对年轻班主任进行及时指导,做好传、帮、带,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高效完成。

德育处黄乃斌主任首先肯定了年级组长的工作。他列举了前期工作调研梳理出来的年级组工作亮点:有的能提前谋划,统一安排;有的能带动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有的能积极关注年级组的特殊学生;有的已经形成了凝聚力较强的工作团队等等。同时,他也指出了路队、两操、升旗等常规管理工作的不足。他要求年级组长要积极思考,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真正成为年级组工作的谋划者、组织者、实施者。

接下来,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年级组长代表分享年级组长工作经验。

小学三年级年级组长张国平首先发言。他就年级组开展的特色活动:阳光大课间跳绳活动、经典诵读进课堂活动、书写能力训练及阅读习惯养成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给与会的其他小学年级组长很好的启发。

初中部王莉老师对本学期以来的年级组工作进行了回顾。在抓好常规管理,开展好年级组各项活动的同时,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尤其是开设培基班、培优班分别对学困生和学优生进行分层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高中部黄浩老师围绕我校首届创新班建设向大家介绍了年级组参与大学英才计划、校内外导师制的相关情况。他在发言中明确:虽然年级组各班班情各异,但工作比较和谐,各项活动开展顺利,正着手梳理创新班工作的有效经验,为学校高中部未来发展探路。

副校长张峻菡在会上交流了对年级组建设的思考。首先要明确年级组管理定位,年级组是学校组织管理架构的重要环节,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初心,要以推动教师全员育人为立足点,强化家校协同育人,引导班级持续发展;其次要加强年级组建设,从传统管理走向现代治理;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年级组工作走向实效高效的具体方法,对年级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汤胜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前期年级组工作调研及本次年级组长会议的目的是学校优质化、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也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更是管理效能提升的需要。他强调:首先要强化意识,提升水平,提高效率。即使小事情也努力做到极致,即使是小岗位也要发出耀眼的光,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要理顺关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在管理工作中,不要“长臂管辖”、不要“特殊化”,要做到明确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明确标准;最后要健全制度,循序渐进,形成文化。要突出权责对等,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断形成中科大附中特有的管理文化。

本次会议是在对年级组工作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的,各职能部门和年级组长重点对前期梳理出来的工作亮点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年级组工作定位,工作方法及管理策略,从而更好地推进年级组管理。   (德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