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和美家风,做美德少年

——中科大附中德育处、小学思政组举办“和美家风”主题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378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为了弘扬传统美德,激发学生向好、向善的本性。我校德育处、小学思政教研组组织小学六年级学生开展“和美家风”主题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和美家风”争章活动、“心中的家”艺术创作以及“和美家风”主题汇报活动三部分组成。争章活动分发任务单,学生通过完成主题活动集齐争章卡,获得“和美家风”纪念书签;艺术创作活动由美术组辅助完成,结合六年级黏土课程和绘画课程,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创作出属于自己“心中的家”。经过前两部分材料收集和熏陶后,1223日在高中部报告厅进行第三部分主题汇报活动。校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观摩,活动由小学思政教研组组长张剑晶主持。


主题汇报活动分为四个环节:一张老照片、一个传家宝、一封家书和一句家训。分别由王亚蝶、鲁梦琦、刘群、解甜甜四位老师作为主题导师带领学生呈现不同的节目。

每个家庭都有特别的故事,相机是定格时光的魔法,留下时光机里珍贵的照片。一张张老照片带领大家感受不一样的家庭、不一样的故事。王亚蝶老师整理了老照片合集,三组同学分别从先辈、祖辈和父辈向大家讲述了令人动容的家族过往。

                 


一枚勋章、一份电报、珍贵的日记,亦或是口技、吹糖人、剪纸、年画等都是令我们引以为傲的“传家宝”。陈姿妤、徐晗章、李卿凌、刘凌薇四位同学以幽默风趣的相声形式,讲述了家族的“传家宝”——书法、缝纫机、铁路精神、团圆馒头等,鲁梦琦老师将这些“经典”合集展示。“传家宝”留下的是岁月的痕迹,体现的是家族代代相传的立家精神。


“家书一阅万金轻”。一封家书,是满含深爱的肺腑之言,是真诚无比的挚爱亲情。刘群老师征集了家长朗读精彩家书的宝贵音频资料,同时邀请了卢思妍妈妈唐礼鸿、王一然爸爸王小川两位家长代表现场表达对孩子的爱与希望。


家训,饱含着一个家立身、处世、为人等方面的教诲。解甜甜老师组织孩子们通过小品和朗诵的方式,让大家聆听长辈对晚辈的谆谆教诲。合集中一句句家训让中华美德缓缓萦绕在报告厅上空。


活动尾声,学校领导为集章成功的同学颁发“和美家风守护人”和“和美家风传承人”纪念书签。


   活动在《中华好家风》的悠扬歌声中结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通过此次活动,期待每位同学都能积极弘扬优秀家风,做和美家风传承人,集万千和美小家,筑最美社会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