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课堂抓质量, 细致检查促提升

——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研组长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420


为了反馈推门听课和常规教学检查情况,扎实推进教学常规。1216日下午,本学期教研组长会议在中学部二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黄严生、教务处主任余国军、教研室主任束从武和全体教研组长及其他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束从武主持。



余国军反馈了十一月底全校进行的推门听课情况,总体来说,老师们课前认真备课,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效果良好,但个别老师还有不足之处,体现在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教学学生的互动不够课堂管理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他要求组长及时反馈,教学中要关注学生生成性问题,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使每一节课优质高效。


束从武总结本学期教研情况,强调教研活动要注重过程、落到实处,提倡创新,组长要带领老师们研究如何在“双减”新形势下提高课堂效率。此外,对开展集体备课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做到“二全”“四定”“六统一”,即全体组员全程参加;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统一进度、统一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方法、统一练习、统一评价。


黄严生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和腾飞的关键,而课堂教学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战场。教学中,要注重整体性、联系性、发展性和应用性。教研组长要带领各位教师共同教研、踏实教研,形成本组特色的模式,多学习、再创新,团结协作,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帮助教师专业成长。

以课为镜,可以促发展。中科大附中多年来一直坚持推门听课、备课笔记检查和作业检查。深耕课堂,注重细节,了解真实的原生态教学教研情况,积极帮助广大教师找准日常教学中的不足,并给予指导,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教研室 李明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