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瓶瓶罐罐,化学走向智能时代

——中科大附中高一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316


12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开展“科学大讲堂”活动本期“大讲堂”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晓君为高一年级全体学生作“化学——从瓶瓶罐罐走向智能时代”主题讲座。活动由教务处副主任戈益超主持。

武晓君教授于2013年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材料学、低维功能材料设计与模拟、材料物理化学过程和分子尺度新能源材料与电子材料。讲座中,他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事例结合学生实际特点,从经验评估、化学物理融合、计算机模拟、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四个方面讲述了不同时期人们对化学的认识以及近现代化学的发展历程。

晓君提出,在经验评估阶段,化学研究者主要通过做实验建立简单模型从而掌握化学规律,此时的化学研究如同在暗室中摸索。物理与化学的融合阶段,物理学像一束火炬照亮化学的暗室,物理将具体问题模型化,化学将简单规律具体化,新的理论让化学预测成为可能。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模拟让化学研究变得更直观。武晓君通过播放视频使同学们了解到计算机技术在现代化学结构预测和材料设计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近些年来,随着量子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运用化学研究者们可以更加便捷高效地进行化学项目的开发研究。武晓君用一系列真实生动的案例说明现代化学已不再是瓶瓶罐罐的纯实验科学,21世纪的化学将超越分子前沿走向智能时代。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武晓君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充满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既增加化学知识,拓宽了学习视野,又激发了学生主动探索化学的热情进高中化学教学和提升学生科学素质有积极作用。(高一年级组 章瑞航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