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激光世界,感受科技魅力

——中科大附中六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349



2021113日下午,中科大附中六年级举办“科学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副教授邱克强为该年级同学作“激光科技的魅力”主题讲座。活动由六年级年级组长何向林老师主持。


邱克强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光,以及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并带领同学们一步步了解从爱因斯坦提出光放大原理,到1960年梅曼发明第一台激光器的历程,并联系生活中的激光科技,如:收银台的激光扫码、激光扫描与3D打印、各类物品上的激光打标、激光打印机,以及激光作为“最快的刀”与“最准的尺”在激光切割与激光测距中的应用;展示了“最亮”的高功率激光和最强的激光在能源及国防应用中的最新进展,如:激光在无人驾驶汽车、嫦娥探月工程、空间站建设以及生活、工业、等多领域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同学们还观赏了有趣的实验:似繁星闪烁的光纤灯,再现了激光在光纤中的传输效果;激光照射下瞬间炸裂的气球,展示了高能激光的威力。在阵阵惊讶声中,同学们对神奇的激光世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邱克强鼓励同学们从小要善于观察,敢于质疑,勇于探索,要有严谨的科学精神。“一个出色的科学家,99%的时间都是错误的,如果你从来不出错,这说明你做的事太简单了!”讲座最后,邱克强与同学们分享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化学教授莱维特(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对年轻人的寄语:要勤学好问,坚定不移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学会坦然面对错误等。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邱克强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同学们揭开了激光神秘的面纱,小小少年感受到激光科技的魅力,并在心中播下了一颗向往科学的种子,愿这颗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教研室  小六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