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亦是益友,导师引领成长

——中科大附中召开高一创新班学生导师会议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458



为构建“全员参与”的教育工作体系,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足够的关注和个性化的指导,中科大附中于1026日下午召开高一年级创新班学生导师会议。基础教育集团领导、附中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创新班的六位导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德育处副主任朱永主持。

德育处主任黄乃斌解读了导师工作的具体内容。他强调,导师要多了解学生表现,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成长需求,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班级建设,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分管学生德育副校长张峻菡在讲话中提醒,导师们要学会思考,知悉导师工作的职责和内容,明确区分导与学的关系。随后,她就完善导师工作机制和拓展工作空间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指出学校要做导师成长的支持者,各职能部门应完善好导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全体导师的协同作用,形成导师工作合力。

高中分管副校长徐斌主要对高一创新班导师制工作做了整体解读。他说导师工作是新的教育形式的需要,是教师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的需要,因此希望老师们能利用导师的资源培养出主动规划、善于思考、用于创新、全面发展、攻坚克难的优秀毕业生。

基础教育集团副主任徐磊对创新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认为导师的工作目的是建立导师、学生成长共同体,打造创新班特色,让创新班更好地发展。他建议,要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情况开展导师工作,明确导师的核心工作和亮点工作,协调好几种关系:班主任与导师的关系;授课教师与导师的关系;导师与家长的关系。

基础教育集团主任、附中校长马运生对会议作总结发言,并对导师的定位以及导师制对创新班发展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导师制是学校一项新的工作,期待导师们在工作中积累经验,并逐渐在整个高中推广这项制度;他同时希望导师们在工作中能协调、处理好几种角色,特别要处理好校内外导师的职责分工。最后,马运生代表学校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把导师工作做好。

会议最后,高一年级组长黄浩代表年级组导师发言,他认为做好导师工作是大家的责任,一定不辜负学校的希望和信任。随后,朱永对导师工作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安排布置。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导师工作任重而道远。在前行的路上,老师们会用真心、用真情、用智慧,多思考、多借鉴,为培养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心理自强的新时代学生而努力!(德育处  黄乃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