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神奇放电,探索大气奥秘

——中科大附中七年级举行“科学大讲堂”活动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435


2021929日下午,中科大附中“科学大讲堂”在学校报告厅开讲。本期大讲堂的主题为“地球大气中的神奇放电现象”,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陆高鹏教授作主题讲座。七年级全体学生参与活动。

陆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解说了电荷的基本概念和性质,接着从分析同学们最为熟悉的闪电现象开始,介绍了人类在地球高层大气中陆续发现的各种奇特的放电现象,随后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在球形闪电研究中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陆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同学们已经学过的课本知识,由浅入深,通过分析现象背后的原理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探究。他风趣幽默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的讲解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参与答题和讨论。学生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敏捷的反应速度令陆教授连连称赞。同学们向陆教授咨询了不少平时积累的疑惑,例如“既然电荷是守恒的,那宇宙中的电荷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刘慈欣在科幻小说《球形闪电》中提到的 ‘宏电子’在现实世界中是否存在?”等等。陆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讲座最后,陆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利用自己的好奇优势,多了解一些课外科技知识,为未来探索地球大气乃至宇宙的奥秘做好充分的准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学大讲堂”的举办,让学生能够近距离地感受科学家的魅力,帮助学生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激发学习科学的兴趣,培养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生的科学素养。(七年级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