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新”教改入课堂,深度研讨促发展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468

 

923日下午,科大附中中学数学组开展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按照公开课展示、组内评课、政策大研讨的顺序依次进行,由高中数学教研组长朱永主持。

课堂展示环节,由朱锋老师讲授《二次函数和一元二次方程与不等式》。朱老师以类比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法作为课堂切入点,将不等式与所学的函数和方程联系起来,通过建构环环相扣的知识体系指导高一学生学习。整节课扣教材,重难点突出,数学概念自然生成。


随后,数学组全体老师对本堂课进行点评。大家都对朱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本节课设计合理,板书规范工整,易错点的讲解十分到位。此外,老师们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如在教学中应充分落实“双新”教改理念,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等。最后,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黄严生作总结发言。他针对数学大单元教学设计以及目标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醒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关键能力的提升,在教学中渗透学科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评课后,全体老师共同学习了市委书记虞爱华在第37个教师节联欢活动上的讲话内容,并以此为话题结合学科特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好老师不仅要有“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崇高奉献精神,更要有“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博大情怀和脚踏实地、潜心教学的工作态度,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活动最后,张栋宇和朱永两位教研组长同时强调,各位老师要严格遵守“双减”文件要求,落实“五项管理”规定,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并激励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新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