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修增智慧,教学引领促成长

——中科大附中举办新进教师培训研修会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655



  为帮助新进教师及时了解校情,更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促进专业成长,推动基础教育集团内各校区师资队伍建设。2021912日,中科大附中于学校报告厅举办新进教师培训研修会,会议由教研室束从武和李明芳主持。


中科大附中校长助理,正高级教师,高中数学特级教师黄严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新进教师提供了不少宝贵的建议。他强调,教师应专注于自身的专业化发展,培养课堂教学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开发课程能力,并以压力、任务、责任、目标、信念为驱动督促自我成长,同时提醒年轻教师在平时教学工作中应善于反思,总结问题,勤于动手,宽以待人。他还提到,实力是做一位好老师的必备素质,优秀的老师会通过把握机会不断提升自我,他号召老师们不要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拿出成果才是硬道理。


中科大附中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汤胜以注重专业研修,增强教育适应”为主题展开讲座。汤胜建议老师们要快速适应学校特殊的办学环境和新的教育教学环境,他强调老师们既要适应附中作为高校附属基础教育学校的特点,也要适应科大附中家长的高关注和严要求。他理性分析了学校办学的优势与挑战,并带领各位老师详细了解学校重点工作内容及未来规划。汤胜用详实严谨的调研数据和高屋建瓴的悉心指导为新进教师的指明了工作新方向。

来到新学校,加入新团队,面临新环境,老师们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心理压力,中科大附中副校长张峻菡围绕“教师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等内容给大家进行了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她提到,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关乎到自身同时也关系到每一个学生。教师们要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理性看待工作关系、人际交往、情绪个性等压力源并学会从相对思维、接纳自己、不贴标签、把视野放宽等七种角度思考问题,采取科学的方法及时调整情绪。


新进教师代表,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葛莉在会议中分享了自己来附中一年以来的体会和感受并表达了对附中大家庭的热爱。此外,她列举自身教育实践指导在座教师善用各种教育资源为教育教学工作增添色彩。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王瑜分享了自己在附中的成长过程,表明自己能够快速成长不仅有赖于自身的努力,更得益于附中提供的轻松向上的工作环境。


培训为教师成长赋能,为学校发展铺路。通过一天的培训,新进教师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献身附中教育事业的决心,他们将会以更加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乘着时代的风浪扬帆起航,在教育领域绽放芳华!

(附中教研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