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化学学科教研基地校基于素养导向的单元教学暨“进阶学习”课题组活动

——“物质的量”教学设计研讨(四)

信息来源:科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6-10  浏览次数:395


63日上午,中科大附中联合小168中学、合工大附中三所安徽省高中化学实验基地校开展了第四次“物质的量”大单元教学设计研讨活动。我校徐斌副校长,教务处戈益超副主任,工大附中特级教师徐伟、李中华老师,小168中学丁伟主任、潘磊老师及科大附中化学组全体成员参加,活动由科大附中化学组教研组长刘帅东主持。

活动开始,首先由三位上课老师展示了他们近阶段的课题研究成果。 

三位老师展示之后,在座教师共同探讨如何以工业上电解饱和食盐水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情境为载体,把三课时内容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单元化的整体框架。与会老师认为第一课时以研究一定质量的水有多少个水分子为例,从而引出“物质的量”概念并解决宏观质量和微观粒子数目间的联系;第二课时主要研究相同质量水在三种状态下体积的变化情况,引导学生分析归纳影响物质体积的三方面因素,然后引出气体摩尔体积的概念并了解气体体积和微观粒子数目间的联系;第三课时从宏观的质量分数的计量到微观的物质的量浓度的计量以及仪器进阶,研究的对象仍然是微观粒子,从而引出物质的量浓度的概念。


最后,大家商定在本次研讨的基础上,各位授课老师在会后认真思考、积极准备,计划于624日拿出更成熟的作品。同时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新教材新课程建设做出贡献,推动化学学科教育教学发展。

化学组  供稿